記得今年國慶那一天,我跑去西門町的絕色影城看這部電影~
一大早就去看,早上看完上集,吃過飯下午再看下集~感覺好瘋狂啊~從來沒有在一天進過兩次電影院!
我的第一次獻給了賽德克‧巴萊。

其實霧社事件,在我念書的時候就曾經聽過一位老師談過,他用講故事的方式讓整個歷史變得很生動,而且會讓人期待接下來的情勢發展!所以認識霧社事件,也是因為這位老師的原因。前幾年在圖書館閒晃的時候,翻到一本霧社事件的漫畫(邱若龍畫的,也就是讓魏導想拍電影的那本漫畫!)於是我就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靜靜的把漫畫給看完了!看完的時候有一種重溫以前當學生上課聽老師說故事的感動~

看漫畫的時候,莫那其實是一位人高馬大的人!果然看電影的時候也是如此真的是原汁原味的呈現~
(如果有去廬山的話,可以看到那邊有一面牆畫的正是莫那魯道,我猜可能有賽德克的原住民住在那邊吧)
年輕的莫那魯道年少輕狂,老年的莫那魯道看起來無所事事卻仍默默的計劃如何對抗日本人保護祖靈的土地。
我尤其記得他在劇中說的一句話"好獵人要懂得安靜的等待",莫那一直等待著甚至叫族人忍氣吞聲,不管族人有多麼不滿日本如何壓榨部落的人。就這樣等待直到時機來臨的那一刻,莫那率領整個馬赫坡的原住民會同其他部落的人趁著日本運動會的時候一起攻下霧社!

然後日本人開始反擊,但就是找不到莫那的根據地,這也是原住民的戰略應用得當!後來日本人受不了了,開始拉攏莫那的死對頭,讓他們以夷制夷。看到這裡我心裡覺得日本人怎麼這麼可惡,竟然要原住民打原住民...只是後來想想,如果兩個部落以前有和睦相處的話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情了,這是我無法理解原住民的地方...為何要受日本人攏絡自己人打自己人

雖然戰爭還是持續著,但已經看不到戰爭的意義是什麼了,直到最後我才明白,原來就是為了祖靈!還有信仰!
他們認為日本人已經侵犯了這片土地,並藉由出草來平息祖靈的怨氣,所以血祭祖靈
但是他們並沒有要擴張勢力,只是死守著家園,不讓外地人進入聖地僅此而已
如果當初在馬赫坡的日本官善良一點,或是能夠為原住民著想了解原住民的文化,我想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情了~

電影有很多爆破場面,看起來好像整個森林都被炸壞了= =" 真不知道這麼做到底有沒有傷到樹木、花草咧~~~
歷史歸歷史,還是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想輕鬆看待這部電影也是可以啦~
下集的內容會比較沉悶一點,我想是因為要表現出原住民的感覺,所以很難理解也很難呈現!但我想魏導盡力了!
期待魏導的下一部電影嚕,多拍一點好看的國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u 的頭像
    Lavu

    有夢最美 追夢人生

    La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